熱身賽已經結束,紐澤西籃網是四勝二敗。最後一場隊長 Jason Kidd 歸隊,自從暑假參加美洲男籃錦標賽之後,首次參與對外的正式比賽,前幾場 Kidd 皆不上場是因為背部受傷,但休養了幾場之後他感覺恢復的程度不錯,提早在常規賽前的最後一場比賽歸來。

首次表現並不俗,籃網的攻擊發動機,隊長歸隊之後籃網的攻擊火力也更加強大了,這場比賽雖然只送出4次助攻,但整隊像被鼓舞似的也轟下了102分。曾經有不少人質疑 Kidd 不適合國際賽,在美錦賽的助攻失誤比高達 9.2 這種完美的比例,讓人重新擦亮自己的眼鏡檢視曾傲視聯盟的控衛,他在場上美國隊的攻勢超順暢,LeBron James, Carmelo Anthony, Michael Redd..等都受惠,站著等球或是跟著一起跑就可以了。

有不少人覺得 Kidd 不會外線投籃,但實際上Kidd在膝蓋關節鏡手術之後不斷加強自己的投籃能力,從03-04年的0.321三分球命中率,次年開始進步到0.360, 0.352, 0.343的命中率,雖然不是非常高的三分命中率,但也相當及格,尤其在如此全能的控衛上,籃板、助攻、防守等,再加上三分火砲的能力已經實屬不易。在季後賽時也大幅提升進化自己,在2007年12場季後賽中平均14.6分10.9籃板10.9助攻,0.453命中率0.420的三分命中率,成為史上第二位季後賽平均大三元的球員。

對抗暴龍時一場最值得驚艷的比賽:16分16籃板外加19助攻,那場比賽前 Kidd才傳出膝蓋撞傷的消息,但沒想到比賽一開始讓大家嚇了一大跳。對上騎士時,首勝就是拿大三元來慶祝,23分13籃板14助攻。隊長 Kidd 雖然最多人質疑他年紀不小了,但他的跡象一直沒有說明他開始變慢走下坡了。


(Kidd 隊長是讓籃網一直保有競爭能力的主因)


Vince Carter:

整個暑假下來,因為解決了自己的薪事,VC 看起來顯得輕鬆的多,在幾場熱身賽看下來他的狀況極佳,高命中率的投籃,不會因為他是在聯盟當中打滾多年的老將就不用心訓練自己。今年他首次跟隨籃網的投籃教練 Bob Thate 一起練習投籃,請 Thate 幫自己多多觀察投籃的軌道,並讓自己維持高檔的投籃信心。

雖然我們都知道 VC 是個不錯的投籃手,但維持穩定如同 Kobe Bryant 一樣的投籃能力還是有進步空間的,但他多花了時間在這塊領域,看的出來 VC 已經準備好了新的球季了。

Vince Carter 更是被忽略的傳球手,可能很多人在爭辯他是得分後衛或小前鋒的時候,他已經在籃網擔任控球後衛了。每當 Kidd 下去休息,或是熱身賽沒上場的時候,就是由 VC 來控球的時候了,他的分球能力實在相當好,雖然他是得分主力,但當吸引包夾,或是隊友有大空檔的時候,球絕對會傳到他的手上。 去年 Mikki Moore的命中率會如此高,一方面也是和 Carter 配合的很好的原因。他跟 Nenad Krstic 搭配最好的檔拆,如今 Krstic 歸隊我們將可以看到更多 VC 妙傳的鏡頭了。


(Sean Williams和Vince Carter。

過去兩年VC在籃網只缺席了三場比賽,身體的硬朗度也是正在最好的狀態。)


Richard Jefferson,在籃網的重要性無庸置疑,過去幾年因傷病所苦,但大多都是意外,一次是上籃快攻時被犯規導致手腕受傷,另外一次是採到 Shaq的腳,導致自己缺席了很多場比賽,但經過腳踝手術再加上整個暑假的休養, RJ 目前是健康的,但他也必須一直維持的健健康康的,因為少了他,對手會對 VC 肆無忌憚的包夾,多了一個箭頭,他持續進步的外線能力,以及和 Kidd搭配很好的彈跳運動能力是讓對手不敢忽視的人,再加上在季後賽他不手軟的戰力,像06-07年第一輪對上爆龍最後一戰,展現了關鍵的殺手特質,得了超前分並且阻礙Chris Bosh 的最後一波進攻,讓籃網一分險勝。只有在05-06球季他是完整健康的,但卻在季後賽時腳踝受傷。

籃網更需要他的防守能力,但因為受傷的關係曾讓他慢了對方腳步一些,如今這項能力應該會讓球迷們重新看到他的重要性。


(RJ 有著驚人的爆發力)


Frank 在開季前說過會加強 Motion Offense的進攻比例,讓球多流動,減少單打,並讓 Kidd 持球多一點,過去我們看到 Frank 過多使用了 VC 以及 RJ的個人單打,導致球的流動性降低,並且讓對方容易猜測下一步要做什麼,也可能是Kidd在美錦賽的出色表現讓 Frank 恍然大悟了吧!但不管怎麼說,加強流動讓對手去防守沒有球在手上的 VC、RJ 應該是更痛苦的吧!

籃網的 Big Three 只要維持健健康康,他們依舊是大西洋組一股強悍的勢力,可以和 Boston Celtics的三巨頭對抗的勢力。

整體而言籃網的三巨頭所缺乏的拼圖到底是什麼?那就是周遭的隊友,最重要的是禁區的協助。

在熱身賽時,Big Three 搭配 Magloire + Krstic 的初試啼聲,表現還不賴,大貓可以維持穩定的籃板還有籃下的得分能力。Krstic還在慢慢恢復以往的身手中,但他加強的投籃能力依舊是三巨頭外穩定的得分點。

除此之外 Sean Williams + Josh Boone 的兩位年輕人組合也不可輕忽。只要他們能適時幫籃網挺住內線,外線交給Nets Big Three 就可以了。


(Josh Boone, Sean Williams 兩個年輕人都是為了籃網而拼命。)


再過幾天,新的球季就會開打,眾多的預測不定,有人把籃網排出季後賽名單外,有人認為籃網是東區前二,這些預測其實都不重要,因為只有開打之後,靜靜看球最準。

加油吧!紐澤西籃網。

籃網本季的Depth Chart

C: Nenad Krstic / Josh Boone / Malik Allen
PF: Jason Collins / Jamaal Magloire / Sean Williams
SF: Richard Jefferson / Bostjan Nachbar / Bernard Robinson
SG: Vince Carter / Antoine Wright / Robert Hite
PG: Jason Kidd / Marcus Williams / Darrell Armstr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