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澤西籃網的一向是開季前的補強看似沸沸揚揚,但是開季之後的戰績又淒淒慘慘,常常看到籃網在上半場打完,就已經落後了十幾分,類似這樣的比賽至少出現了六、七次,然後再後面大追分,團隊的進攻能力已經是全聯盟的倒數(好像是第三十、或是第二十七),這樣的問題讓法蘭克教練在之前根本不知道如何是好,到底是陣容人力不夠強,還是教練的調度問題呢?

以這篇文章正在編寫之時,籃網打了二十六場球賽,其中大部分的前場先發是 Jason Collins 外加 Malik Allen。 Jason Collins 最近變得越來越有名,不是他的績效好的嚇人,而是低到有點誇張,甚至有網友幫他取了個綽號,叫作大三零。什麼是大三零呢?大三元是三個數據達到兩位數,而大三零可想而知是什麼意思了...。

這位NBA的七呎先發中鋒,他的數據竟然是如此的驚恐嚇人,上場時間18.8分鐘,平均得分1.2 籃板2.5 助攻0.6,火鍋0.2,出手不多命中率維持在四成,但罰球只有22.2%的水準,但他的平均犯規每場卻有3個!常常看他打了二十幾分鐘,得分、籃板、助攻加起來比犯規數據還要少,甚至有三項主要數據都為零的狀況出現,看了真是不禁讓人搖搖頭。

但是籃網教頭愛用他一定是有個道理吧?畢竟成為籃網的球員多年,最了解進攻體系的長人就非他莫屬了。說到防守,他的低位防守能力還算可以。那他還有什麼功能呢?有的,就是幫忙擋人。除此之外呢?沒了。

每場的出手次數幾乎為零,反正我不會得分,不出手也好吧?結果造成的結果是籃網經常四打五的進攻,如此一來不難想像為何籃網本季的進攻能力這麼差。當然不能全部歸咎於Collins身上,但是他退化的得分能力,前幾年還有四、五分的進帳,現在一場能拿到兩分就很了不起了。造成的結果是,對手可以放著他,並把人手拿去對付籃網的Vince Carter or Richard Jefferson。而缺乏禁區的進攻能力,不能造成對手長人的犯規麻煩,對手的長人也可以把防守他的體力拿去對付籃網的後場。

說到他的防守能力,我也認同他的噸位還有身材,用來扛 Shquille O'Neal 或是 Dwight Howard 之流是很不錯的,但是他的犯規問題可是很嚴重。你要成為一個出色的防守者,你起碼要節制犯規,並且成功牽制對手。但是他是有時候可以防好對手,有時候卻讓對手連連得分,尤其遇到陰柔型的中鋒,他也無計可施了,比如說 Yao Ming 、大Z、Chris Kaman、Paul Gasol 等等,只要用中遠距離跳投就可以把 Collins 定死了。

但是之前,籃網的法蘭克教練堅持使用一個不會犯大錯的大個子,也不願意讓板凳上兩位新人禁區球員多多磨練 - Josh Boone 和 Sean Williams,分別為2006年和2007年被籃網選進的長人。 Sean Williams 生涯第一場先發 拿了22分8籃板2火鍋2抄截,Josh Boone 也單場抓下14個籃板。在Frank 堅持使用 Allen + Collins 的先發前場,戰績屢屢不行,輸給尼克、快艇,但就在對上騎士的時刻,使用大幅的時間讓 Sean Williams + Josh Boone的時間上場,籃網禁區的防守和進攻大幅提升了,但下一場對上尼克又礙於固執,讓 Collins + Allen 對抗尼克的 Randolph 和 Curry ,結果是換來一場失敗。


(你好,我叫大三零)

這場失敗,終於點醒了 Frank,從下一場開始,籃網的中鋒、大前鋒改為 Josh Boone 和 Sean Williams 。兩人生涯首戰 國王, Sean Williams 轟出了八火鍋!外帶七籃板、十一分。你沒看錯,這位大學時代就是火鍋魔人就轟了八個火鍋,平了籃網1981年的新秀記錄,就在他的第三場先發之中。而在最近一場對上熱火的比賽, Josh Boone 力扛 Shaquille O'Neal 也有不錯的成績,雖然稍嫌稚嫩,但是兩造相比的結果,Josh Boone 11 分 8 籃板 2火鍋 對上 Shaq的 12分 7 籃板 1火鍋外加犯滿,Boone 打得還算不錯。

基本上籃網的 Josh Boone 有著很好的活動力,你要求防守,他也可以提供你,但他還外加大三零不會的積極搶籃板能力。在對上熱火的那場比賽中,他頻頻進攻籃下,甚至接到 Kidd 的高拋空中接力灌籃,讓籃網在那場比賽能驚險勝出。

這兩位新人都是相當令人期待的。而 Malik Allen 搭配 Jason Collins 效率也是極差,但 Malik Allen 和 Josh Boone 一同上場就打得相當好,原因在於 Collins 沒有運動能力、籃板能力,Allen 也沒有,他只能在外面跳投,兩個不會抓籃板的長人擺在一起,相當糟糕。但 Allen和 Boone 在一起,一個主打禁區,一個在外面跳投,一裡一外,又有籃板的能力,如此的搭配就顯得不錯了。

籃網的目前戰績為 11 勝 15 敗,但由籃網三巨頭搭配新的禁區先發,僅僅是第二場。改變了前場的陣容,可能是籃網一值所欠缺的,畢竟由 Kidd, Carter, Jefferson 三個明星級球員所組成的後場,最欠缺的還是禁區的協助了,盼望籃網的戰績可以順利提升。

由 Sean Williams 和 Josh Boone 組成的前場,加上 Richard Jefferson 和 Vince Carter 的後場,這四人全部都能和 Kidd 的傳球玩空中接力,如此恐怖的暴力組合,再多磨合幾場,有望看到前幾年籃網那流暢的跑轟進攻方式。

唯一的缺陷是畢竟前場都是年輕人,雖然拉低了先發的平均年齡(只有27歲),但是他們還是欠缺經驗,所以還是得多磨練,再由板凳上來的 Malik Allen, Jamaal Magloire(希望能上場)來遞補一下經驗,至少這個先發陣容可以維持到 Nenad Krstic 健康歸隊為止。其實 Jason Collins 也不是完全他的問題,而是教練不會使用他,Collins 從板凳上來的績效和從先發上來的績效竟然都差不多呢。


(Josh Boone 力扛少年時期的偶像-歐尼爾)


(Boone的奮力灌籃)


(Sean Williams 加強了籃網的禁區防守能力,先發第三場蓋了八火鍋就是他)


(這驚天一灌,上了當天十大好球)


(Malik Allen 跳投準度不輸去年的 Mikki Moore,但是別把他搭配 Collins 一起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