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7年球季開始,「紐澤西航空」的名號不再只是卡特(Vince Carter)的專屬名詞,因為在這支球隊中,還有一位無名小卒正以連串的高空轟炸和迅雷不及掩耳的飛天麻辣鍋掠奪球迷的目光。這位讓所有人眼睛發亮的傢伙就是來自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07年首輪第17順位新秀大前鋒威廉斯(Sean Williams) 。

大學時期表現相當不俗的威廉斯,最後一年成績是平均12.1分6.9籃板外加驚人的5個火鍋,命中率5成48,罰球命中率也有水準之上的7成,他的封阻能力堪稱是07梯新秀中數一數二的,大概僅次於狀元郎歐登(Greg Oden)。

(全場看我飛)

然而這樣一位具防守力的長人在選秀會上並沒有引起太多注意,原因就在於他的場外問題。大二時,威廉斯曾因若干因素被禁賽,到了大三也因為吸食大麻,最後被球隊掃地出門。NBA球團對於這類有「前科」的球員通常都抱持審慎的態度,即便再有天份也不容易獲得太多目光,除非是球團願意下賭注。而正是內線缺乏長人的籃網在選秀會前所思考的。

但籃網也不是毫無警惕便亂槍打鳥選上他,事實上在威廉斯投入NBA選秀前,他已經有改過自新的準備。首先他在休士頓與前NBA球員、也是教練的盧卡斯(John Lucas)一同進行個人訓練。盧卡斯過去曾因大麻問題嚴重影響了他的NBA職業生涯,在他與威廉斯碰面後,他認為以威廉斯的天分和體能有成為下一個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的可能,因此他試著幫助威廉斯遠離毒癮,走上正軌。

扣除場外問題不說,威廉斯的天份的確令人垂涎三尺,前籃網隊經理、也是2000年以狀元籤挑選野獸前鋒馬丁(Kenyon Martin)的史特芬斯基(Ed Stefanski)就曾讚道:「這孩子是下一個馬丁!」姑且不論這些評論是否誇大,但在季前訓練營時,威廉斯卻是真的讓籃網隊員們個個露出驚訝神情,包括隊長基德(Jason Kidd)在內都為此留下深刻印象。

納卡巴(Bostjan Nachbar)說:「威廉斯真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小子!沒錯,他還需要更多的比賽經驗,但他確實有改變球賽結果的能力,在訓練營中,他已經充分證明了這點。」


(雷霆萬鈞的灌籃)

儘管威廉斯已經初步贏得隊友的關注,其經驗不足的問題還是讓球團擔心,特別是他雖然擁有絕佳的體能條件,但不管是進攻技巧還是籃板卡位上還是顯得有些生疏,也讓他往往會陷於犯規麻煩,即便熱身賽他的表現漸入佳境,球季正式開打後,教練法蘭克(Lawrence Frank)還是讓他先從板凳出發。

然而替補的日子並沒有太久,由於籃網一開始所排出的先發禁區主力柯林斯(Jason Collins)和艾倫(Malik Allen)不僅表現差強人意,球隊也一片死氣沉沉、戰績未見理想。在這樣的情況下,法蘭克不得已只好將兩位年輕鋒線二年級生布恩(Josh Boone)和菜鳥威廉斯推上火線,如此新人新氣象的改變卻為籃網帶來許久未見的活力。尤其是威廉斯,生涯首次先發對抗熱火就攻下22分8籃板2火鍋2抄截,12月18日面對國王隊時,也繳出11分7籃板8阻攻的表現。在他以先發身分出賽的18場比賽,他平均拿下9.3分6.3籃板0.6助攻0.8抄截2.4火鍋,和布恩共同撐住籃網的禁區。

究竟威廉斯為籃網帶來了什麼?火鍋封阻能力真的很重要嗎?因為在過去三年籃網的長人沒有一個擁有如此驚人的火鍋能力,甚至一般的嚇阻能力都沒有,導致許多後衛球員往往可以輕易在籃下肆虐。但自從威廉斯被重用之後,他驚人的運動能力配合精準的判斷力,屢屢在對方上籃之時,突如其來像大掃把般將對方的球給掃出去,不僅瞬間提振士氣,也減輕後場三劍客不少防守壓力。

防守封阻以外,有高度又具備活動力的威廉斯,在基德的引導下更是如魚得水,或藉著優異體能在禁區強行摘分,或配合擋切得到輕鬆灌籃的機會,除了這些easy basket,威廉斯仍具有許多尚未開發成熟但看得出有巧妙進攻技巧的天份,比如說背框進攻的打板、禁區內的短程跳投、手感不錯的上籃,加上在罰球線也有6成6以上的命中率,在在增添他在進攻方面的威脅力。或許再過幾季,待他的進攻能力更進一步被開發,聯盟優質長人名單中將少不了「威廉斯」這個名字。

1986年出生,身高6-9吋、235磅的威廉斯,一個可能將撐起未來籃網禁區一片天的新秀,我們也可以說他的極限就跟天空一樣,但也保佑,籃網的辦公室務必要讓這孩子徹底遠離毒品和麻煩,畢竟機會難尋,威廉斯已經沒有本錢再被球隊掃地出門了。

(本文刊登於 Hoop Taiwan 2008年2月號)

(嘗試封阻拓荒者隊 LaMarcus Aldri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