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要進入一個嶄新的球季,對籃網隊而言搬至布魯克林也是第二個球季了。以往到夏天總有一些球隊進行大動作補強,以增加球隊競爭力,進而有能力爭奪冠軍。而本季最讓人感到震撼的補強莫過於布魯克林籃網了。

籃網本季和波士頓塞爾提克進行震撼級的大搬風交易,主要用小前鋒 Gerald Wallace、大前鋒 Kris Humphries、得分後衛 MarShon Brooks、替補Keith Bogans 及三枚未來的首輪選秀權,將賽爾提克的Paul Pierce、Kevin Garnett、Jason Terry 交易過來。



這筆交易很明顯地表示籃網老闆 Mikhail Prokhorov 想要立刻奪冠的決心(五年奪冠計畫,若失敗就要懲罰自己去結婚!),而不是將球隊寄望於未來。

話說也是有道理,在NBA,未來總是缺乏不確定性,你不知道目前的球隊若是按部就班的進行栽培球員的方式,是否可以讓球隊最後嚐到最美好的果實,或是精心栽培的球員,最後變成別隊的一哥。

任何的選秀,除非你的選秀籤可以在前幾名,就算GM具有慧眼識英雄的能力,選到好球員加上栽培時間,也不知道須幾年才可變成強隊,而這幾年對籃網老闆而言,可是不能拖延。大張旗鼓搬家來到紐約,就是要立即展現雄風,在這裡樹立一哥的位置。只要名氣響亮、戰績好了,在未來可不欠缺明星加入,何況籃網老闆的口袋深度一直是很出名的。

【 上個賽季簡單回顧 】

在2012-13球季,籃網首度搬至布魯克林,將球衣換成黑色,並交易來 Joe Johnson,組成一支展新球隊,

(49勝33負,大西洋組排名第二,於第一輪負於芝加哥公牛隊)
陣容



PG: Deron Williams / C.J. Watson
SG: Joe Johnson / MarShon Brooks
SF: Gerald Wallace / Keith Bogans
PF: Kris Humphries / Reggie Evans
C: Brook Lopez / Andray Blatche

這隻陣容一開始搖搖擺擺,從一開始還不錯的戰績,轉眼連敗剩下五成,此時的總教練 Avery Johnson被開除,換上助理教練 P.J. Carlesimo 接棒。

上一季這隻球隊雖然先發有天賦,但由於戰術體制淪於單打獨鬥,時常讓球員 ISO 結束掉 Play,這也是小將軍 Avery Johnson 的風格,而大家期盼 P.J. Carlesimo 有所改變,但其實他坦承只會繼續使用 Avery Johnson 的戰術與用人風格。雖說他讓籃網隊在接下來的比賽奪得了將近50勝,但他的用人死板,不信任年輕球員及海外球員,讓球隊整季打得還是說不上太好。

進攻上,這個陣容有十足的缺陷,容易形成三打五,Reggie Evans和 Gerald Wallace 的貧攻,及角色定位錯誤,讓Gerald Wallace 成為站在外線的射手,這基本上就注定這個球季不能走太遠,所以在季後賽第一輪,在大勝拿下第一場後,失望地連輸三場,最後七場敗給了芝加哥公牛隊

【2013 年暑假】

籃網在球季後,也把不適任的 P.J. Carlesimo 炒魷魚,大家或許又認為是球員指使。在這裡也幫 Deron Williams 講話,在上一季,他對兩個教練皆沒有什麼怨言,很循規蹈矩的接受教練的安排,但是老闆 Prokhorov 幾次不是很滿意教練的表現,所以由老闆的決定把他解雇。

籃網接著進行總教練的選拔,有前火箭教練 Jeff Van Gundy 、前溜馬助理教練Brian Shaw以及前灰熊教頭Ryan Hollins。原本這幾位都資歷豐富有經驗,其中 Hollins蠻有機會的,但是籃網逐一面談後,殺出一個程咬金,剛從尼克隊退休的 Jason Kidd 說他有興趣接手,最後擊敗眾人,順利的得到老闆及總管的賞識,當上了總教練,球隊也為他退休球衣表示尊敬。據說球隊考量 Kidd 的領導能力、與 Deron Williams 的關係、還有總是將欲望轉而實現的心理特質,才最後選擇了 Kidd。也把替補教練團補齊,找回跟KG關係也不錯的Lawrence Frank,長人教練Roy Roger…等,當Kidd的後援智囊團。

爾後在球隊交易來了 Kevin Garnett, Paul Pierce, Jason Terry,更補進了 Andrei Kirilenko、Alan Anderson,整體陣容如下:

PG: Deron Williams / Shuan Livingston / TyShawn Taylor
SG: Joe Johnson / Jason Terry / Alan Anderson /
SF: Paul Pierce / Andrei Kirilenko / Tornike Shengelia
PF: Kevin Garnett / Reggie Evans / Mirza Teletovic
C: Brook Lopez / Andray Blatche / Mason Plumlee

這個陣容堪稱五門齊,替補深而廣,身高夠,前場戰鬥力優質。



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主控是優質控球後衛 Deron Williams,在上季明星賽休息兼瘦身後,擺出不一樣的架式,繳出22分8助攻的頂級表現,可以證明他依舊是聯盟前幾名的控球。替補方面補進了 Shuan Livingston。Livingston 在季前賽的表現相當的有效率,他進攻不會濫投,最主要是他的組織能力有水準,是個 Pass-First 的控球後衛。Taylor 是二年級生新秀PG,有優秀的速度和積極的防守能力,但是控球方面較弱,所以大概在隊上一些速度快的後衛的情形,才會需要重用他。



得分後衛上,Joe Johnson 是個沉穩的二號選手,上季決殺球他有四五顆,最近十次決殺命中率高達九成,本季只需要將目標放在空檔穩穩的投射,而不是ISO Joe模式;Jason Terry 相信大家對他也很熟悉,上季礙於傷病問題及必須打控球後衛所以表現沒有太突出。Alan Anderson 則是來自暴龍 6-6 吋的替補後衛,有絕佳的得分爆發與外線能力,上個球季對尼克隊就得了35分,讓 Melo 也大吃一驚。這個位置的外線火力將會不容小覷。



小前鋒:從 Gerald Wallace、Keith Bogans 升級成 Paul Pierce、AK47,實在不用大家多解釋什麼。Pierce 的優秀組織、領導、還有三分外線能力,加上 AK47 的來無影去無蹤,在場上無所不能,這個位置將會相當有經驗與天賦。替補上還有個 1991出生的新人Shengelia 6-9吋,體能也相當好,可以用來頂一些優質搖擺人。

強勢禁區將是過去籃網很少見到的特點:Kevin Garnett 與 Brook Lopez 的合作效益,將不亞於 David West與Roy Hibbert的整體戰力。Lopez 在過去總是孤軍奮鬥,跟他搭配的大前鋒進攻能力都不是很好,也沒有投射能力,儘管他有優秀的進攻火力還是有可能被包夾而當機;這對 KG 而言也是同樣的情形。但這下兩個人搭擋將會弭補缺憾並有加乘的效果。



原因在於 KG 有中距離,就如同 West,當 Hibbert 被包夾的同時,West 會用一顆顆無情的中距離向對手攻擊,讓對手不敢過度包夾。KG 同樣會讓對手不敢恣意包夾 Lopez,而 Lopez 擁有全聯盟中鋒中幾乎最好的進攻手感,遠投、近切、低位單打、扣籃樣樣來,KG釋放了防守壓力,可以觀察 Lopez 的進攻威力會放大到什麼階層去;而在防守方面 KG 的防守精神將會感染全隊,加上 Lopez 優秀的火鍋能力,值得一看。

Reggie Evans 鞏固了籃板的能力;Andray Blatche 上來是 KG 和 Lopez 最好的火力遞補,能遠投也可打爛仗;Mirza Teletovic 有外線三分,前歐洲聯盟的得分王。Mason Plumlee 七呎,但是活動力超好,又擁有傳導能力。籃網前場深度足,身高夠,籃板能力好。

如果我不是籃板癡漢,那誰是籃板癡漢?

或許有不少人質疑籃網的年紀,其實,籃網的平均年齡甚至還低於熱火隊(30.2歲);主力 Deron(29)、Johnson(32)、Lopez(25)、AK47(32) 處在當打之年也有年輕的新血,何況板凳上有有許多二十多的年輕球員。至於 Pierce 一向也不是靠體能打球,加上過去幾年出勤率也相當不錯;至於 KG,籃網也有深厚的前場深度,可以讓 KG 不用打那麼久,總教練 Kidd 也說,他將會控制 KG的出場時間,這讓兩位老將可以專心發揮自己的經驗與天賦即可,不用過於操勞。

【X-factor】

Jason Kidd 將會是最大 X-factor,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最多的質疑聲音是他沒有執教的經驗,Kidd可以受到信任嗎?Kidd說過,他會將捨棄這支球隊上季喜好的ISO的打法,讓球流動起來打。Deron Williams 對於目前熱身賽籃網的表現也表示:「球不再停滯了,或許偶爾還會有ISO單打,那是因為在對位上可以好好發揮,但那不代表將會一直依賴在單打上。」這就是Kidd最大的帶兵哲學,並且公開表示要 Williams 回到 MVP 等級的狀態,回到雙位數助攻。



球的流動、Williams 回到巔峰、擁有領導力讓子弟兵可以信任,這正是籃網可以衝上頂端的重要關鍵,也是籃網選擇Kidd的最主要原因。

【 本季展望】



關於籃網的戰績,以上季籃網跌跌撞撞也拿下49勝,我以50勝為最低標,勝利區間大概落在55~62勝之間,也不需要期望籃網一定會在季賽奪得高勝率,因為教練可能會把目標放在季後賽,季賽用來練兵、休息主將也很有可能,所以這也會影響戰績,而分組戰績這邊預估是第一。

籃網要走得長遠,健康也是很必要的條件。讓Paul Pierce 保持體力,讓 Kevin Garnett 保持精力,讓 Jason Terry 可以打自己最擅長的得分投射角色位置,更是關鍵之一;團隊防守要帶起來,在季前熱身賽,讓熱火隊拿下62分,這是熱火歷史最低分,他們或許不會達到全聯盟失分最低,但相信他們有能力將防守做到前段班,再搭配五門齊的陣容,還有夠有深度的板凳,他們確實有機會走向聯盟的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